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2020/08/18/ 15:3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在8月10日播出的广东电视台财经栏目《财经郎眼》中,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作为特邀嘉宾,继续提纲挈领地为观众解读中国经济双循环理论,并深入分析中国当下改革开放格局的五大变化,总结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推动之下的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趋势。

  黄奇帆在节目中讲到,中国改革开放格局已经发生了五大变化。

  1、贸易格局从原来的以出口导向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的双向开放格局;

  2、投资格局从原来的着力引进外资转变为既鼓励外资到中国来,也走出去投资的双向投资格局;

  3、开放方式从以沿海开放为先,逐步向中部、西部梯度转移转变为东、中、西部同步发展;

  4、外资引进从原来的以工业、商业、贸易业、房地产业等重资产的实体经济开放为主转变为既支持实体经济中的工商业进一步引进外资,同时欢迎外资企业在金融、服务、教育、医疗等行业进行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投资;

  5、开放原则从原来的以流量要素、贸易量、投资量开放为主转变为以制度规则性开放为主,更多地参与国际规则和营商环境的调整。

  以上五点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实现外循环的新基础。

  黄奇帆表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和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应当有明辨是非的定力和清醒的判断,坚信市场规律始终在全球经济发展和贸易格局中起主导作用,用创新反制技术封锁,用营商环境的改善反制撤资论,用产业链反制脱钩论,用巨大的内需市场反制逆全球化,在变局中开新局。

  最后,黄奇帆对在节目中表达的观点做出总结。他表示,相信在中央决策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推动之下,疫情后的未来世界经济五大趋势格局不会变。

  中国的改革开放趋势不会变;

  内需潜力空间巨大的趋势不会变;

  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亚洲的格局不会变;

  智能化革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格局不会变;

  全球化趋势不会变。

  (来源: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