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20/06/23/ 11:24 来源:兰州新区报

  盛夏时节,繁花似锦。新区大地处处展现着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从塔架矗立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从焊花飞溅的产业项目到紧张繁忙的企业车间,到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毫无疑问,项目建设刮起了兰州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劲风。

  6月19日,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带领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在新区现场观摩了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如火如荼 新区活力四射

  进车间、下工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观摩团成员不仅亲眼见证了兰州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和加快打造全省经济增长极的坚实步伐,也亲身感受到了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活力。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载体,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在全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下,兰州新区高起点谋划项目建设,担当起了跨越发展、创新驱动,打造全省经济增长极的历史重任。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在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矗立在观景台上的“兰白都市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图”格外引人注目。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指着规划图做详细介绍。他说,我们今年紧紧抓住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谋划未来长远的发展空间,融合新区及全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与其他规划的优质元素,重构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着力推进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的长远协调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规划图”的两侧,正是现代农业公园火热的建设现场。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接连成片的现代化智能温棚鳞次栉比,棚边的空地上,新近种植的草木绿意盎然,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都为观摩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国内第一个把农业公园融入进城市建设的大型农城融合项目。现代农业公园只有围绕绿色、生态、环境做文章,才是正确的方向和选择。李荣灿说,一直以来,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重要抓手,致力推动产业特色化、发展规模化、服务专业化,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特别是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的建设,成为西北特色的高端产业集聚区、都市农业示范区,将引领兰州市和西北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

  创新驱动 引领产业聚集

  步入新区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智能化、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新区围绕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形成了从原料基地到研发、生产、检测、包装、营销、物流相对完善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观摩团体会到了新区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外来企业扎根园区、不断壮大,更加可喜的是本土企业历经积淀、发展,从小到大,发展水平上了新台阶,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加观摩的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感慨地说,榆中将虚心学习和借鉴新区的新理念、好做法,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规模和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水平,为加快生态创新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区在持续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积极培育新产业,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动主导产业,形成了项目引领,产业带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走进新区着力打造的“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这个以绿色化工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强劲,呈现无限生机与活力,大家深感振奋。

  红古区区长薛蕾说,通过此次观摩,她感触最深的是新区在工业产业化道路上走得很扎实,为全市工业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值得大家学习。

  先行先试 为全省作示范

  一路走来,一路启示。

  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新区围绕产业聚集,拉高标杆,着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了从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从速度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走出了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突出的发展新路。

  改革创新,产业集聚,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新区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观摩代表们认真看、仔细听、用心评,通过观摩找差距,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结合各地实际,借鉴新区好做法,找准主攻方向,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新区的每一个项目点上,我都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那就是,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归根到底一个字,干!”副市长、永登县委书记魏旭昶表示,要把这次在观摩中学到的先进经验,融入实际工作中,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真抓实干。

  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兰州新区已进入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为主的起步阶段转向产业支撑发展的新阶段,开发建设与城市管理相交织,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杨建忠表示,国家级新区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创新,先行先试是新区的使命,创新工作是新区的灵魂和根本。兰州新区将进一步抓好创新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项目建设的良好成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新区真正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