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三级包抓”制 提供“保姆式”服务 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020/04/14/ 15:17 来源:兰州新区报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兰州新区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列入省列重大项目清单的15个项目中,8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6个新建项目3个已开工建设,1个预备项目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

  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6个新建项目3个开工

  服务支持

  组建3个项目团队,实施“领导调度、行业组团、部门会商、园区代办”的项目团队服务模式

  制度保障

  实行“新区领导牵头包抓、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三级包抓责任制

  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

  4月2日,在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高家庄站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工程车辆出出进进,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地面道路铺设、基建土方挖掘等工作有序进行,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中。

  作为2020年省列重大项目,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是构建兰州新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重要工程。

  “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部临时宿舍25间,开挖土方20万立方米,完成平整场地的50%,综合服务楼桩基的90%。”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2月21日开工建设。2020年计划完成纬八路、纬五十一路及BW13号路除路灯、交安安装及绿化以外的所有施工任务;完成中川北站及高家庄路基土方施工、桥涵、路基附属、房建施工;完成大数据产业园2个机房建设、完成云计算资源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网络系统、中川北站部分监控系统建设。”

  桩基施工现场钻机轰鸣,钢筋加工场焊花四溅……无独有偶,同样的场景在中川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项目复工项目再现。目前,该项目正进行桥梁桩基施工,已完成桩基178根,钢筋笼加工663套。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项目,是以“农业+”模式为导向的农业综合项目,该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新农村一期、新农村二期全部建设任务;完成172座模块大棚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完成园区内配套路网建设工作;完成1号、2号调蓄湖全部建设任务;完成农产品展示区、南大门全部建设内容;完成1号-4号智能温室并投入使用。

  3个计划开工的新建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其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发改委已批复,目前正在做初步设计,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省发改委已批复,目前正在做初步设计,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西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正在调整化工园区总体规划,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

  “保姆式”服务推进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重大项目开复工日报告监测机制,编制情况监测统计表,每两天对企业复产、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及时监测,第一时间掌握化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建立了新区领导包抓项目开复工和企业复产工作机制,由新区领导对今年计划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规上企业进行包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企业复产和项目开复工专项督查,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协调解决未复产企业、未开复工项目生产要素、资金、原辅料、交通运输和政策落实等难题,保证复工复产有序有效推进。”兰州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兰州新区组建了3个项目团队,实施“领导调度、行业组团、部门会商、园区代办”的项目团队服务模式,为项目全程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推进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

  同时,针对项目复工难问题,新区出具用工证明接收外地到新区务工人员,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协调多家银行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题。

  “三级包抓”加快项目建设

  为加快建设兰州新区2020年省列重大项目,兰州新区明确包抓领导、主管部门及责任人,全面建立项目建设领导包抓责任制,对列入2020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的重点项目,全部实行“新区领导牵头包抓、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三级包抓责任制,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加快项目建设。

  “我们建立了一系列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措施,探索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和‘先建后限期补办手续’等超常规机制推进前期工作。前期工作推行问题清单和交办制度,对未在规定期限完成交办任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兰州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力推动既有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新区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的储备,梳理和完善新区重点建设“三年滚动”项目库,围绕国家鼓励和扶持的关键领域,重点谋划建立兰西城市群、绿色金融、十大生态产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政府专项债券、利用国外贷款、中央预算内投资等8个项目库。 (记者 张云 祁瑞龙)

  相关新闻

  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两项省列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了2020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名单,由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西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绿色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两个项目位列其中。目前,两个项目已开展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西区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内容有土地平整、道路建设、给水管网、电力设施、排水工程、热力管网、电信设施、燃气管网(“七通一净”)等。为促进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牵头并落实化工园区西区“七通一净”任务。目前,新区化工园区办公室已启动化工园区总规修编工作,待总规修编完成后,化工园区西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将按照园区整体规划加快推进。

  绿色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A、B、C、D四个区域,采取分步建设模式,其中项目A区建设专用厂房35栋。目前已引入各类精细化工产业项目35个,计划4月份建成投运。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B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甲类车间39栋,甲类、丙类仓库30栋,以及配电室、控制室、分析化验中心等基础配套工程。

  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龙王庙特大桥是中通道项目建设中3座特大桥之一,目前已完成整座桥墩体建设的30%。”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通道项目总包部副总经理范洪林对记者说,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兰州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项目,目前已全面复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近日在中通道龙王庙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桥梁下部、JZK9+697.94拱涵等关键工程进行施工作业,整座大桥需建造61个空心薄壁墩,目前已初具雏形。

  “截至目前,已累计进场施工人员2121人,各类大型机械设施、设备共400余台。”范洪林说,疫情防控期间任务不变、产值不减。现在施工面已经铺开,为快速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打下基础,将确保项目2022年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兰州市区与新区的通行时间,也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路网结构,缓解兰州北、西出入口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