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挑重担 不辱使命战疫情——兰州新区服务伊朗回国集中留观人员纪实

 2020/04/14/ 15:17 来源:兰州新区报

集中留观伊朗回国人员的新区后备医院。

工作人员在新区后备医院内部进行消杀。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我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迅速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并主动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主动伸出援手帮困解围,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主动接伊朗中国公民回国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既有力减轻了相关国家压力,又及时保护了本国公民。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新区精准研判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启动全面防控机制、第一时间动员干部返岗防控、第一时间储备物资,做到了未发生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正是在这一前提下,兰州新区承担了这次“国家行动”的关键性任务——集中留观管理服务伊朗回国人员。新区的科学高效指挥、无缝衔接管理、周到细致服务及善于攻坚的作风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

  统筹指挥迅速推进

  留观场所一夜实现“六到位”

  据了解,伊朗回国集中留观人员涉及23个省市,其中甘肃籍59人、占19%,少数民族占83%,这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是3月3日下午临时接到的通知,面对这个国家任务他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他告诉记者:“承担这项特殊任务既是中央和省委对新区建设发展成果和前期‘战疫’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新区疫情防控组织协调能力的一次大考和加试,我们要把这项政治任务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全力以赴备考迎战。”

  基于这样的认识,兰州新区紧扣确保不发生一例二代感染、不病亡一例患者,百分百切断传播途径、百分百救治成功的“双保双百”目标,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和“一办八组”统一协调指挥体系,制定留观检测、管理服务、生活保障、垃圾处理等“1+8”工作方案,确保了集中留观工作顺利进行、指挥顺畅、责任靠实。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基础条件有限的实际,党工委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现场督战,组织近千名施工人员连夜作战,仅用16小时改造完成未交工的单身公寓500间、床位500张作为集中留观场所,短时间内实现工作启动、组织机构、人员力量、设施物资、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六到位”,创造了“新区速度”。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是这次“集中留观”的主力保障成员之一,商投集团总经理王坚民告诉记者,他们先后有3200余人次昼夜奋战,累计用时5天5夜,按照快捷酒店的标准,改建配置了870间房间、1009张床位。物业公司的保洁员队伍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负责所有房间的门窗、地面、卫生间的保洁,共有496名女职工参与此次任务。

  科学规范精密管控

  全方位无缝隙“一环不漏”

  突出专业、规范、科学、高效,全力做好留观管理防控,是这次留观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兰州新区安全有序转接留观人员,在对下机体温监测正常人员全方位无死角防护的情况下,每20人一辆防疫大巴转运至留观点。120名医护人员组成留观点医护团队,第一时间对留观人员采集咽拭子、血样检测和DR拍片,并进行专家会诊,对检测结果异常人员迅速用负压救护车转至兰州市区定点医院诊治。留观点每层楼配备医师1名、护士2名24小时值班,对留观人员定时测量体温,全周期监测健康状况。留观区实行核心区、缓冲区、警戒区“三层管控”,分设检查岗,警力24小时值班。绘制核心区每栋每层楼平面图,精准掌握留观人员分布情况,实行单独居住、就餐。18名服务保障人员入驻核心区负责餐食分发、物资调配、环境消毒、医废及生活垃圾收集、处置。

  严格留观点出入管理和登记,主入口监控资料双备份,加强对进出物资配送、救护车转送、垃圾清运、检查检测四类人员管控,按照三级防护标准使用和处置防护用具并及时消毒留观,携带工具物品消毒存放12小时以上。规范留观点垃圾收集消杀、盛装收纳、安全转运、日产日清,专人专车密闭化运至指定场所处置;每日清洁消毒留观点卡口、垃圾医废暂存区域、转运路面、物资运送通道等特定场所。通过硬隔离强化留观点外围管控,警戒区外200米无居住,采用监控车、摄像探头等手段智能化管控,封闭周边道路,暂停附近施工,对临近小区、单位加强环境消杀,维护区域安全,严防扩散传染。

  据了解,为保障留观安全,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抽调10辆公交车,及时采用软硬隔离相结合方式对司乘人员作业区进行隔离改装,遴选党员、优秀驾驶员10名,采取一车一引导模式确保运输途中安全。在包机抵达后,拉运车辆采取后门上下,分级拉运,严格落实客座率不超过50%、分开就座原则进行拉运,顺利完成人员安全转输。拉运任务完成后,参与拉运的10辆应急保障车辆由卫健部门统一在后备医院附近集中进行车辆消杀,并统一封停至兰州新区公安局停车场。

  一丝不苟精细服务

  营造温馨温暖留观环境

  兰州新区始终把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关怀温暖厚植留观服务各环节。采取单人单间留观方式,精心布置留观点,房间配备独立卫生间、衣柜、电视、固定电话,配齐“十个一”,即:一套洗漱和清洁用品、一套换洗床单被罩、一套防护消杀用品、一份预防类药品(含中药汤剂、香包、熏蒸用药等预防、干扰病毒感染药品)、一盒常备用药(含感冒、腹泻等日常用药和创可贴等)、一份用餐调味品、一个WiFi登录账号、一套学习用品、一张温馨提示卡、一个微信交流群。为减少交叉感染、便于消毒,留观房间不装空调、不铺地毯。

  新区科文旅集团负责留观人员餐饮工作的李宗跃介绍说,“我们充分考虑宗教信仰、省域特点、饮食习惯,选配30名回族厨师,在提供清真餐基础上,制定每日食谱并根据需求及时调整搭配,多样化供给米饭、面条、馒头等主食,提供牛肉面、包子、饺子、麻辣烫等特色饮食。根据个性需求提供点餐、代购等多元化服务”。

  兰州新区还特别注重对特殊人员贴心服务,婴幼儿、老人优先安排朝阳房间,配备婴儿床等必要护理设施和奶粉、纸尿裤等生活必需品,为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常备用药和急救用品。及时精准开展心理辅导、情绪舒缓等相关服务。

  据了解,为保障留观人员安心留观、舒心生活,兰州新区成立供热应急小组,储备应急装备、设施和器材,实行“四班两倒”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供热需求;成立通信检修队伍,筹备应急抢修物资,做到人员、车辆、物资随需随用;按照“特级”保电需求成立保电小组,深化供电保障工作安排,对配电室进行24小时值守,如遇紧急情况,后备医院可优先使用应急发电车供电;成立供水保障小组,地毯式巡查后备医院周边涉及的供水管线,在周边主管线加装无线压力监测系统,实施24小时压力监测工作,确保安全可靠供水。

  党员引领冲锋在前

  善作善成圆满完成任务

  兰州新区在落实本次任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冲锋在先、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协调配合、抓好落实,相关部门、国企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积极履责、奋战一线,留观点64名党员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每层楼设立1个党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30个。将留观人员中的党员纳入党小组,每层楼选择初次监测中无异常的3名年轻留观人员号召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在严格防护情况下帮助工作人员分发餐食、消毒保洁。提前研究制定14天留观期满人员返程工作方案,帮助预订机票、火车票,与目的地省区市对接沟通接送事宜,确保留观期满人员顺利返程。返程前对留观期满人员开展咽拭子采样和核酸检测,经确认各项体征正常后再送其返程。将留观人员身份信息、返程所乘航班或车次及时函告其目的地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便于后续跟踪管理,确保工作无疏漏。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