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教室 一群人的坚守

 2020/04/03/ 11:54 来源:兰州新区报

   

新区二中老师通过“云端”给孩子们上课。

体育老师的别样网课。

  2020年3月30日上午8时,清晨的阳光洒在操场和校舍,兰州新区第二初级中学(简称新区二中)校长王子锋和老师们三三两两地走进教学大楼,迎接他们的是一片寂静。特殊时期,特别的课程,都是人生独有的画面。

  上午9时,随着“老师好”这三个字在电脑屏幕上的闪动,一天的课程开始了。当记者走到九年级教室门口时,粉笔和黑板摩擦的“吱吱”声清晰可闻,数学老师刘世兵正在认真板书,教室里一排排课桌椅整齐排列。“同学们,今天我们讲的是三角函数,请注意解题过程和思路!”刘世兵神情专注、声音洪亮,通过“云端”将知识送给孩子们。

  从2月24日起,新区第二初级中学91名教师已全员到岗。3月初,该校云课堂正式开课。为了保证961名学生、22间直播室的正常教学,信息技术老师李伟、王晓波熬了两个通宵。从多个线上教学平台试听试用、优中选优,再到确定启用钉钉软件作为直播授课平台,他们细致入微。为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分年级、分科目成立备课组,共同研讨交流,对教学中出现的各类新状况集思广益、寻求解决之道。

  选调老师陈延琴来新区二中已经第三个年头。作为物理老师,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参与度,她从课程设置上做了许多调整,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科技小作品,如潜水艇、小风扇、小台灯、浮沉子,增强课程内容的趣味性、提高学具利用率、鼓励孩子们探究过程。体育课是众多课程中对场地、空间要求最高的一门课程,为了适应学生居家锻炼、特别是初三学子即将面临的体育中考,体育老师张永文和他的同伴们绞尽脑汁想办法,创造了仅靠一把椅子、一张软垫就可以实现居家教学的目标。

  课堂中积极创造机会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按照“老师布置—学生上传—老师反馈—学生更正”的流程,老师及时批阅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与此同时,教务干事在年级钉钉群中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班作业进行抽查,并做检查通报……从传统的闭合式教学到探索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开放式网络教学,新区二中老师不断探索前行。“此时的教学模式没有现成的案例可以复制或照搬。全凭老师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平日对学生个体状况的掌握来推动。”执教25年的新区二中英语老师、副校长马兴认为,这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重大挑战与提高。

  通过一系列线上教学管理措施,新区二中线上教学听课率均保持在95%以上,作业提交率达到90%以上。为进一步巩固线上教学质量,教导处在钉钉群中对部分家长和学生进行了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获得了许多宝贵意见,为今后线上教学提供了有效参考。“家长可以通过网络,随时走进直播课堂,全方位了解老师讲课、孩子听课的情况。从而实现了家校共育的高频良性互动。”新区二中副校长马玉萍说。

  在新区二中发生的一幕幕仅是新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一个缩影。一节节直播课、一次次网上连线,一场场云实验,浸满了新区教育人承载的教育意义:一个人的教室,一群人的坚守。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