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引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模式铺开 谱好项目三部曲 奏响发展最强音

 2020/04/03/ 11:55 来源:兰州新区报

  “引”的节奏进一步加快、“落”的实效进一步提高、“培”的效应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创新发展模式,全面开展“不见面”招商,对重点项目采取“一对一”服务,特殊时期,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项目建设“不减速”,谱就产业项目“引、落、培”的“三部曲”,奏响了加快发展的最强音。

  快节奏“引”

  统筹谋划开展“云招商”

  一座新兴城市要发展壮大离不开招商引资。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紧紧围绕新区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强化招商意识,加大工作投入,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先后引进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新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为了将疫情对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新区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加快节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活动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我们的招商热情不减、招商服务不停。”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区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客商微信群筛选并对外发布5批次47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截至目前,已联系对接重点客商80余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10多个。四川蓝光集团、深圳高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投资意向较强的企业,第一时间委派驻西北或驻兰办事处人员前来新区实地考察洽谈,取得了初步成效。

  同时,新区紧扣九大主导产业,加强项目凝练包装,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产业短板,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凝练包装医药中间体、大数据产业园、仓储物流中心等对外招商引资项目55个、估算总投资超420亿元。成立8个产业招商小分队开展地企联合招商,主动赴外开展招商活动,拓展新区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高效率“落”

  多措并举助项目开建

  优质项目引进来,落地服务也要跟上去。

  兰州新区全面实施普惠制、持续性、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水、电、气、暖、运、住、行、税收、社保、科技创新等生产经营成本,以营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为产业项目落地铺平道路。

  “新区有成熟的项目调度会、现场办公和项目包抓等服务模式,项目选址、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及推进落实等重大问题办结效率不断提升,项目落地速度持续加快,开工项目数和资金到位率逐年提升,体现的是项目落地与企业建设的新区速度。”汪来红说,全程式、跟踪式的“保姆服务”,加速了项目在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尤其是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抢抓机遇,全力推动新进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

  3月12日上午,新区举行今年第一批招商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32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投资数额大、产品业态好、经济效益优、带动能力强,为新区产业发展再添动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这些项目能集中开工建设,得益于新区早谋划、早准备。新区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工作机制,有效简化审批流程,多元化筹措资金,灵活供应土地,畅通物流渠道,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重点“培”

  夯实基础促产业聚集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量。

  汪来红介绍说,今后,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将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充分依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平台建设,聚焦九大主导产业发展,着力“引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深入谋划产业重点,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同步发力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和疫情防控期间迎来爆发的防疫防护、智慧系列、宅消费、大健康等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分析,围绕产业链节点谋篇布局,形成一个产业、一个招商图谱、一个目标项目库,不断夯实产业招商基础。

  未来,兰州新区还将围绕新区主导产业,对投资体量较大、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推动作用的企业,特别是“3个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优先对接招引,对于产业链关键企业进行“攻坚式”引进,争取引进一个关键企业、落地一个核心项目、做强一个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同时,新区将积极探索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共办园区的模式,紧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加大精细化工、生物制药、新材料等产业的招商力度,努力打造“西部化工谷”和“化工新材料集聚区”。培育多个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超多强”的产业格局。

  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之路——今天的兰州新区,产业龙头带动能力不断凸显,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引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模式已全面铺开,推动新区迈向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手记

  以创新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又是一年好时节!当下的兰州新区,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在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下,兰州新区全力以“复”,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新业态乘“云”而上,城市活力更加充沛。

  从项目工地到城市街区,新区的各个角落,环境有所不同,但忙碌的生产场景、有序的生活节奏大抵相同。其间,传递着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的实绩,更蓄积着有关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对兰州新区而言,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既是稳增长的当务之急,又是强后劲的长远之策。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兰州新区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面对“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战略机遇,兰州新区将充分依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平台建设,以更大的勇气先行先试,加大探索,深化改革,自我加压,推动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推动新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