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28/ 18:00 来源:新区原创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兰州新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要求,编制兰州新区201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兰州新区网站(http://www.lzxq.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兰州新区网站留言反映或直接与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

  办公地址:兰州新区1号办公楼812室

  邮  编:730314

  电  话:0931-8259203,8259059(传真)

  电子信箱:lzxq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为抓手,以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主线,以聚焦决策公开和解读回应为关键,不断开拓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2019年,兰州新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信息公开目录,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4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963条,政务微信公开2050条,政务微博公开464条,其他方式公开7963条。

  (一)健全机制抓落实。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兰州新区管委会明确由一名分管领导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及时调整充实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明确由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园区、各部门为成员单位。通过调整配备,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平台抓拓宽。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近年来,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等方式,逐步推进兰州新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专栏维护。设置公示公告、政策解读、文件公开、财政数据公开等模块,科学规范政务公开信息平台的目录设置。二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凡主动公开类文件均能第一时间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进行公开公示。同时,积极发挥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精细做好信息公开微平台建设、发布审核、引导回应等工作,逐步实现微平台与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联动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

  (三)完善制度抓保障。印发《兰州新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从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重点围绕重大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惠民利企措施等内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更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决策公开抓规范。一是推进管委会会议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按制度工作、按规定办事,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事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事项和重大资金使用事项,均召开会议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2019年,新区召开管委会会议44次,经济调度会议9次,会议内容、研究事项全部在新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二是规范决策预公开信息发布。规范兰州新区门户网站调查征集专题,信息公开组配目录分设公众意见征集和部门意见征集两个栏目,做到有意见征集就有采纳情况,不缺项。开设涉企意见征集栏目,发布涉企意见征集有关情况。

  (五)政策解读抓机制。一是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按照“三同步”要求,要求相关部门根据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整理解读材料,及时安排以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解读。2019年,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二是增加解读形式。采取新媒体和网站联动解读,增加图片图解等简洁明了的解读形式,强调看得见、确保看得懂,全方位、多角度提高解读即时传播率,扩大解读覆盖面。2019年,在新区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14条,同比增长84.2%。

  (六)回应关切抓主动。进一步加大多媒介主动回应工作,采取网站、新媒体、民情通服务热线等多角度、多渠道回应机制,围绕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房地产市场、办事创业等经济社会热点实行官方主动发声、主动辟谣、引导舆论。2019年,兰州新区共转办“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反映供暖、物业服务、房产纠纷、欠薪、停水停电等民生诉求16231件,转办率、督办率、回复率达到100%,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初步形成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发布准确及时、依申请公开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但随着工作逐步深入,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平台建设仍需加强。兰州新区机构建制与市州存在差别,除新区官网以及个别省市驻区单位网站外,其他部门、单位无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新区门户网站进行,特别是承担县级政府职责的三大园区无门户网站。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呈现途径单一。二是培训力度还需加强。由于各园区、各单位政务公开机构不明确、工作人员不固定,虽然也开办过一些政务公开培训,但培训内容停留在表面,无系统化、专业化、全面化的培训,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不高。三是机制体制还需理顺。兰州新区门户网站由兰州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网站监测由兰州市大数据局一并负责,运行机制不够顺畅。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严格按照新《条例》要求,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再努力。一是强化平台建设,逐步打造内容全面、结构合理的政务公开平台;二是通过到省政府跟班学习、开设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政务公开专兼职队伍培训,逐步培养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政务公开队伍;三是理顺体制机制,优化政务信息公开流程,破除政府信息公开发展瓶颈,提升政务公开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