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2020/02/21/ 14:54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指导意见》

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邀请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等7个厅局主要负责人现场解答了相关问题。

  新闻发布会从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导意见》指出,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增长态势放缓,新增病例呈现下降趋势,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指导意见》进一步明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的属地责任、市场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做到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同夯实。同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此外,《指导意见》针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差异化防控策略、精细化网格管理、动态化精准管控等措施,成为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严存义)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为切实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及行业部门的配套工作方案。

  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解答了相关问题。

  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争取全面复工复产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呈现出了疫情增长态势放缓、新增病例下降的趋势,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必须并驾齐驱、缺一不可。我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效对接,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指导意见》要求,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利导,分级分区、分企分业、分时分段,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另外,要健全完善政府、部门、企业高效联动的责任体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防止输入性传染,坚决杜绝聚集性传染。此外,还要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科学有序组织生产

  《指导意见》要求,要把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压紧压实,靠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行党政领导、行业部门分片包抓复工复产工作机制,采取更加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措施有序推进;市场主体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将防控责任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员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行业部门要切实支持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落地见效,特别是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协调帮助生产经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复工复产要按照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分行业科学有序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推进,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坚持因时制宜,分步推进,把复工复产的范围、力度、时序与疫情存量消减、增速归零的进程联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持一业一策,分类推进。必须复工复产的,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生产。具备条件复工复产的,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尽快实现达产达标。尚不具备条件的,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

  精细管理精准管控,有序调度全力保障

  我省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实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指导意见》提出,要将网格化管理向各类市场主体、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扩展延伸,做到网格化全覆盖,实现精细化管控。通过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流入流出务工经商人员的跟踪管理,实现人员流出地和流入地“两头”信息无缝对接。

  各类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前,要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做好防护物资准备,强化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生产过程中,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健康信息登记,落实个体防护措施,加强环境消毒消杀。应急处置方面,要建立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发现病例后,按程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规范防控措施及时处置。

  复工复产,保障很关键。《指导意见》指出,要全力保障路网运行畅通,对疫情防控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实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人员运输方面,要强化运力调度,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同时,要全力抓好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两站一场”检疫防控措施落实,推广使用乘客实名制乘车码,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指导意见》要求,大“疫”当前,各级各方面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严存义

省卫生健康委

分区分级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表示,根据国家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我省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分区分级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杨陇军介绍,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将全省87个县市区(含甘肃矿区)确定为低风险区和中风险区,目前像酒泉、嘉峪关、武威、兰州新区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连续14天无病例县区为低风险区(75个县市区),像兰州、甘南、天水等14天内仍有新增确诊病例的部分县区为中风险区(12个县市区)。针对不同风险区域,将采取不同的疫情防控策略和复工复产措施。低风险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开展重要交通枢纽卫生检疫,加强网格化管理,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等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企业而言,在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控制新增输入病例,落实联防联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限制人群聚集活动等措施,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一些有较大风险的局部区域,如有必要,仍将继续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省住建厅

积极稳妥推进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介绍,2月19日甘肃省住建厅制定下发了住建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指导方案,分区分类指导开工。低风险区,正常积极组织开工复工;中风险区,需要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开工复工。

  同时,分类别指导开工复工。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防控物资生产等项目以及重大民生工程,可以先行开工建设;列入全省十大生态产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国家和省列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或经省政府确定为重大招商引资的项目,可以采用告知承诺方式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提前开工;2020年6月30日前需开工的其他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也可以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向建设部门申请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省市场监管局

有力有序组织食药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食品药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有力有序组织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在当前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方面十分重要、十分紧迫。”在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如是说。

  据王忠习介绍,2月13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推出了28条举措,全力支持食品、药品、餐饮等企业复工复产。在食品生产企业方面,督促企业严把防疫关、进货关、生产关和出厂关,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415家,复工复产企业213家。在餐饮服务业方面,各餐饮单位经营户只要落实进店人员体温监测、防护检查、日常消毒杀菌、人员管控以及单人单桌、同向就座等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后即可复工营业。在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方面,力促药械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努力实现我省防控药械自产自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省商务厅

商场超市加强防控,居民安全有序购物

  随着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商场、超市将是人流密集的地方。如何采取有效防疫措施来保障商场、超市的安全和营业?对此,在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作了介绍。

  一是要做到防控措施的到位,商贸企业都要有明确具体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间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不得开展促销、展销活动。二是要做好企业员工的自身管理,必须每天做好企业员工的信息采集,加强员工健康管理。三是要做好经营场所的管理,凡进入经营场所者一律戴口罩、测体温;在入口处扫描“商通码”完成信息采集;经营场所要勤通风,加大消毒频次;在入口处设置引导人员,在经营场所内设置疏导人员,保持人员合理距离;提倡使用电子化支付方式结算;所有商超全部关闭内部娱乐设施,暂停母婴室等服务设施。四是要做好商品物品的管理,强化采购进货追溯,杜绝采购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食材,确保冷藏保鲜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在装卸、运输、储存过程中严格防控,杜绝污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省农业农村厅

不误农时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提出从六个方面指导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首先是分区分级推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我省没有高风险区,低风险区的75个县区在做好疫情防控、严防输入的前提下,全面推进春耕生产、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复工复产及农业项目开工建设等工作。中风险区的12个县区在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快有序开展春耕生产等工作。其次是压实春季农业生产中的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疫情防控的责任,压实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责任,压实各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的责任。三是做好农资储备调运疫情防控,引导农资生产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四是做好农业春耕备耕生产中的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农民做好自身防护,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减少人员聚集劳作。五是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中的疫情防控,重点做好养殖、屠宰、防疫、运输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六是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省交通运输厅

确保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如何确保安全便捷出行,是老百姓关心的热门话题。”在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出行问题,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睿作了情况介绍。

  从2月11日起,结合甘肃省疫情防控实际,撤销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的检疫站点,在国省干线和城市出入口保留了109个交通检疫站点,并对农村公路值守点进行了规范设置。自疫情发生至今,甘肃省干线公路网一直保持通畅,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为预防运输环节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车辆加强消毒、通风,班线客运和包车运输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组织重点人群错峰出行,优先选用包车运输服务,提供“门到门”“点对点”安全快捷运输。分层分级恢复出行服务,按照“先公交出租、后县市客运、再省际客运”的步骤,保障群众日常出行需要。截至2月19日,除甘南州外,全省的出租车均恢复运营,全省绝大部分县区已经恢复了公交运行,农村客运和县际班线正在逐步恢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省工信厅

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问题

  2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臧秋华就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从近期我们所做调查来看,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有防护用品不足的担心,物流不畅的担心,还有缺资金、用工难等方面的担心。”臧秋华说,为解决以上这些问题,一是组织全省疫情防控、城市运转、群众生活和国计民生领域重点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满负荷生产,省委省政府制定了防疫物资收储政策,兜底采购收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协调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技术帮助,以县区为单元,按照防疫优先、统筹兼顾的要求,指导企业分区、分类、分时段、分行业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三是出台支持政策,加大惠企力度,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防疫难、融资难、用工难、运营难等方面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中央在甘企业、国有企业绝大多数复工复产,中小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齐兴福)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