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20/01/21/ 11:43 来源:兰州新区报

  在兰州市“两会”上,来自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着眼于新区高质量发展,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关注民生,将调研的成果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带上“两会”,并提出了建议和提案。

  医疗

  构建城乡一体化救治网络

  市人大代表、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席小燕从1994年参加工作起,始终奋战在一线医疗救助岗位,对于近几年来新区在医疗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以前新区只有乡镇卫生院,周边群众看病不方便,如今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成了,各项医疗设施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才逐渐增加,新区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席小燕建议,继续加大兰州新区医疗卫生事业资金投入,加快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服务格局,并以基层为重点,增强疾病预防、妇幼保健服务水平,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城乡一体化救治网络,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的突出问题。

  “二孩潮”来临后,儿科医生缺口较大。为此,席小燕建议,新区应加大力度引进高学历、经验足、能力强的专科儿科医生,坚持引育并重,不仅要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

  便民

  增开新区至永登县城公交

  席小燕调研发现,新区至永登县城的公交车数量和班次还不能满足乘客的需求,为此,她提出了增开兰州新区至永登县城公交线路的建议。

  “目前,从新区到永登县城仅有三辆班车对发,且车辆属于车主个人所有。每天六班次且有固定发车时间(分别为9:00、10:10、11:30、13:10、14:55、16:20),单程票价20元。车次不仅少而且时间间距过长,还避开了早晚乘车高峰期的时间点,给家住永登县且在新区工作的人们以及在职教园区读书的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席小燕建议,新区和永登县相关单位要加强协商,统一管理,增开新区至永登县的公交班次,有效发挥城市公共交通快速疏散作用,保证周末及节假日工作务工人员及职教园区师生的正常出行需求。

  物流

  推动国际陆港物流产业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新区地理位置优越,也是西部陆海空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发展以物流产业为重点的枢纽经济,有着与生俱来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在这次“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新区市政集团总工程师白本文提交了《做强兰州枢纽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

  “从新区交通的区位优势来看,我们最有条件发展枢纽经济。”白本文说,如果放宽视野来看,新区不仅是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更是全省向西发展的重要支点,承东启西。

  提案指出,为主动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兰州市大力推进以兰州国际港务区和新区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枢纽站场建设,积极连接中欧、中亚及中新南向班列通道,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打造运输高效、转运快速、设施先进、装备专业、信息共享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网络,全面提升了新区和全市在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的支撑能力。

  “新区就要充分发挥综保区,北站物流园的作用,能够使新区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交会点的重要支撑城市。”白本文认为,新区区位优势突出,发展以物流产业为重点的枢纽经济得天独厚,只要充分发挥新区交通枢纽的作用,把区位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加快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将会直接形成兰州新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发展新格局。

  白本文在提案中建议,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国际陆港物流产业发展,把新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和西北地区的战略性、关键性物流枢纽;实施境外经贸区开发战略,构建国际营销服务平台体系。重点加强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资源富足国家的投资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组团在境外建立资源加工和经贸合作基地,设立境外营销服务网络、物流配送中心、海外仓等,建立本地化的供应链体系,并为国内产品和服务进入境外市场提供一个桥头堡式的物资集散地;创新服务机制,持续优化现代物流业营商环境。

  白本文还建议,拓宽经营渠道,促进国际陆港物流集聚。加大国际陆港通关政策宣传力度,邀请省内乃至通道沿线省(区、市)的大型物流企业到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兰州国际港务区开展体验式口岸通关活动,吸引西部地区物流集聚。

  农业

  建多元化政策资金支持构架

  近年来,新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环境为农业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率和效益越来越明显。在这次“两会”上,白本文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兰州新区及全市农业科技支持力度的提案》。

  白本文表示,新区农业产业发展迅速,引种驯化、植物组培及智能温室建设方面具有极大优势,拥有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平台及荷兰先进智能玻璃温室建设技术,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优渥条件。

  如何加大对农业科支持力度,构建现代农业科技新体系?白本文建议,要持续改善农业科技创新的投资环境,建立多元化政策及资金支持构架。尤其是新区具备生产优质农产品所需最佳气候条件,最适宜发展现代养殖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同时,要集中力量优先在新区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规划布局现代种业、现代养殖业、智能温室建设、农业大数据等重点科技项目,推动农业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