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11:0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新区各级部门,企业和各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新区党工委、各级部门重点聚焦阻碍新区改革创新的惯性思维和陈规旧制、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见效的问题,建立领办机制,聚力攻坚突破。

  这是一张担当作为的新区答卷——新区党工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贯通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以上率下 整体联动

  全力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新区党工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紧密结合,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全力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和思想自觉进一步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明显提升、担当意识不断强化、惯性思维根本扭转、严实作风有效锤炼,提力加速了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调研督导时,对新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高度认可。

  一百多天的时间里,新区党工委班子带头抓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引领推动全新区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主题教育中,新区党工委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关键,紧紧牵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从制度机制上破解了一系列党的建设难点问题,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广大群众在细微的生活细节里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收获稳稳当当的幸福。

  担当作为 干事创业

  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六个方面突出成果。

  理论武装得到新强化。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紧贴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新使命,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原文读原著,通过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把新思想转化为谋划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举措,有效解决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解放还不够、改革创新意识还不强等问题,增强了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坚定了推动新区更好更快发展的信心决心。

  政治站位得到新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扣“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对标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作用,按照“四个对照”“18个是否”等要求,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门见山剖析检视,真刀真枪相互批评,接受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政治站位得到全面提升,增强了将新区发展放到“大兰州”建设、兰西城市群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大格局中来谋划推动的思想自觉。

  担当精神得到新锤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坚持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冲在前、干在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矛盾多、问题突出的地方着力,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研,摸清了家底,认清了差距,找出了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心系事业、攻坚克难的干劲斗志进一步迸发。

  为民情怀得到新深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严整治突出问题,进一步锤炼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落实”,对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打掉一批黑恶势力,彻查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区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20.7%。严查扶贫领域腐败、作风和“一卡通”专项治理等问题,为群众帮办实事好事5463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务实作风得到新转变。把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作为主题教育落实见效的有力抓手,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行政效能。精简文件50%,压减会议30%,清理督查考核33项、减少53%,有效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聚焦到谋发展、促改革、强服务、抓落实上来。大家普遍感受到,应付督查检查的负担减轻了,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一些贴心事、暖心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改革发展得到新提速。把改革作为引领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一招”,以改革创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新区改革举措得到国家和省市高度认可,并部分推广。把新兴产业培育作为新区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引进产业项目136个、增长24.8%,投资660亿元、增长18.7%。把扩大开放作为抢抓机遇、带动发展的“主抓手”,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倍数增长。把完善基础配套、升级公共服务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城的“着力点”,荣获“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殊荣。

  扎实推进 创新方法

  积累新区特色的有益经验

  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切实增强了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形成了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积累了一些新的有益经验。

  注重务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新区改革发展实际,突出学用一体、学谋同步、学干互促,有效杜绝了本本主义,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的目的。

  注重方法创新。新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创新自选动作。特别是在学习规定篇目的同时,围绕绿色化工、现代农业、投融资、招投标等关系新区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研讨,解决了许多思想和方法问题,纠正了一批习惯性、不科学、不合理的认识和观念。

  注重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门搞教育,全程听取群众意见、关注基层呼声、回应企业诉求,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打通了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大家真正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注重以学促干。新区党工委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国家级新区职责使命,进一步拓宽了思维视野,理清了发展思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奔向新一年乃至未来的“赶考”中,大家普遍感到,新区的发展后劲在增强,发展活力在释放,发展环境在优化,高质量前景无限广阔。这一切,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更是新区党工委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对践行初心使命这张“考卷”的生动作答!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