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蓝图绘就 新区今年撸起袖子这样干
——新区工作报告解读(三)

 2020/01/10/ 10:07 来源:兰州新区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兰州新区今年打算怎么干?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主要工作?新区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也描绘了令人憧憬的美好蓝图。

  关键词 党建

  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引领高质量快速发展

  立足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在改革前沿冲锋打头阵、发展实践中当先锋、为民服务上做表率。

  1坚持政治建设不动摇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工作实效上,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举措。开展“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作风大提升”活动,坚决整治对改革政策学习不主动、搞敷衍,落实决策搞变通、做选择,推进工作不务实、不尽力等行为,营造崇尚主动担当、拼搏实干、一抓到底的浓厚氛围。

  2筑牢组织建设坚强堡垒

  创新国家级新区特色党建品牌,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生产服务一线”上,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领域打造一批党建创新示范点,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以过硬基层党建促进事业大发展。坚持将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用“第一关”,选拔一批讲政治、高素质、有业绩的年轻干部,让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严防“耗资历、凭关系、带病提拔”等用人问题,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打通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才流动通道,实行职级、职称、职务互通机制,扩大人才支撑发展效应。

  3构建舆论宣传新格局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展一批主题突出、影响广泛、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国、省市、新区建设发展成就,大力弘扬“信仰坚定、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务实拼搏”新区精神,凝聚起同心同向同行建设新区的强大力量。以《兰州新区报》、新区官网、融媒体中心、新区展览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为主阵地,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形成全方位宣传矩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突出思想理论建设,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4织牢监督执纪防护网

  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发挥好纪监、审计、媒体、群团、社会等监督作用,严督严管司法执法、工程建设、招投标、招商引资、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损公肥私、包庇纵容等腐败行为零容忍,对破坏和谐环境、阻碍改革发展、制造伪证、诬告陷害的快查严惩,对不作为、慢作为、差作为的坚决淘汰,最大限度激励广大干部大胆想、大胆闯、大胆试,快干巧干拼命干。

  关键词 产业

  培育产业竞争力 助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围绕十大产业精准招商,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500亿元以上,当年开工150个、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

  1绿色化工产业

  建设“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专用厂房200座以上,引进培育企业150家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生产产品300种以上。启动绿色化工园区西区建设,完善园区水电气路、消防、污水、固废、危化站库等配套设施,保障落地项目需求。以国际领先标准全力打造智慧园区,将绿色化工园区真正打造成化工新材料、化工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军民融合、化工安全环保标准制定等多个国家重点基地,成为新区发展最快、效益最优、环境最好、对国家贡献大的产业园区。

  2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

  德福铜箔二期、10万吨/年高导新材料、20万吨/年高档铝箔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高强度铝合金新材料、稀土、电镀等新产业项目落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有色金属交割库获批,做大有色金属贸易。

  3数据信息产业

  紧盯5G、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利用气温、电价、宽带资费低等优势,围绕智能制造、物联网、虚拟现实、传感控制等未来产业实施招商,加快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推进装机倍数增长,打造西北数据中心。

  4生物医药产业

  理顺“西部药谷”管理体制,支持尚方堂、申联等项目建成投产,佛慈、和盛堂等企业扩能达产,产值倍数增长,加快现代中药产业精深加工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和医药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围绕中药、西药、生物疫苗、农药、化妆品、保健品等全产业链招商。紧抓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申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加快中药材育种、种植基地建设,争取省中药饮片、中成药阳光采购平台落户新区,打造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体系和集散交易定价中心。争创西部中药材期货交易中心,加快集研发、种植、加工、存储、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基地建设。

  5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加快传统装备制造企业“三化”改造提升,加大电子信息、智慧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招商力度,加快柳工西北再制造研发中心、兰电数字化车间等项目建设。推动超深钻机、节能电机、数控机床、超高温熔盐泵特种反应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

  6新能源产业

  围绕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吸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关联企业向新区集聚,加大储能、驱动、控制、电池、试验、检测等项目招商,依托首航节能落户新区,积极布局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利用好甘肃新能源种类多、数量大、潜力足的优势,推动新能源产业不断壮大,成为新区乃至全省未来产业新增长点。

  7文化旅游产业

  发挥现有骨干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挖掘工业文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和重大赛事、重要会议的旅游价值,拓展半日游、一日游、多日游,发展冬春冰雪游、“夜经济”新旅游业态,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推动旅游业提品质、创品牌、快发展,旅游接待人数、综合收入增长30%以上。加快文化教育创意产业园、“丝路漫歌”国际农创音乐村等项目建设,职教园区湿地公园建成开放。

  8节能环保产业

  发挥新区区域、交通、环保等优势,布局废旧车辆、设备、电器、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园,打造“城市矿山”,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环保装备、绿色装配式建筑、绿色家装家具等产业发展。(记者 魏晓倩)

  关键词 改革

  坚持高站位高标准 当好国家省市改革“排头兵”

  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改革部署率先在新区落地落实,及时学习借鉴自贸区和其他国家级新区好经验、好做法,加快理念、制度、流程创新,坚决破除陈规陋习,打造全省改革创新新典范。

  1全力开展 国土空间规划创新

  抢抓国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打破城农户籍壁垒、惯性规划和常规增长思维,建立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理念,将周边沟岔网状基本农田、林地和未利用地集中整理成适宜设施化、机械化耕作的块状带状连片农田、林地,全方位拓展“林田湖草、产城村路”发展空间,提升引大等水利设施利用率、减少泥沙流入黄河、改善生态和空气质量、扩大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联动协调发展,为建设特大型中心城市群赋能。

  2用好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金字招牌”

  坚持“创机制”,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政策、机制、产品、服务,建立风险补偿、创新奖励、人才吸引扶持政策。着力“强载体”,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新区,成立新区法人商业银行,设立新区绿色发展专项基金,引导创投、风投、行业基金、私募基金等社会资本向新区流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建立十大生态产业绿色项目、绿色企业评价标准,打造绿色发展“新亮点”。

  3深化行政审批、并联验收、便民服务改革

  强化窗口“没有否决权”,不能说“不”,尽全力、想办法解决问题。以诚信体系为基础,推行容缺承诺验收,发挥智慧城市和社区服务平台作用,为企业、单位、居民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4建设现代国资 国企管理新体系

  围绕速度和质量“双提高”目标,加大资本、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盘活资源资产,管好搞活、做大做强子公司,推进优质子公司股权多元化、筹备上市,在主业拓展、创新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等方面有新突破,在品牌打造、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新亮点,八大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产值过300亿元。

  5创新城市治理理念

  以先进理念、更高标准、更好效果为目标,高效发挥行政服务管理作用,探索建立全新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清理陈旧烦琐、不合理的文件规定,彻底摒弃错误习惯做法,杜绝该干的工作这不行、那不能、设门槛现象,坚决与一切违法乱纪、损公肥私的行为作斗争。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公安经济侦查力量,建立行政、刑事、司法协商协调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实现人口10万级增长。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