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10:3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推动新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快速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紧密结合,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时间部署

  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主题教育开展伊始,新区党工委坚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引导各级党组织始终扛牢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启动部署,3个园区、23个县级部门(单位)、8个集团公司党委(党组)在两天之内全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402个各类基层党组织7819名党员全部参加了第二批主题教育。同时,党工委设立5个巡回指导组,分层分类开展巡回指导800余次。严格督查考核,将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势头。

  聚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中3天时间对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8个领域37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通过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兰州大学及省委党校教授专题讲座、分组领学及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将今年新选招的300多名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助其尽快熟悉新区情况、进入工作状态,在新区改革发展大潮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开展调查研究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集中一周时间,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围绕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对外开放、民生改善等事关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项目一线、生产车间、村社农户调研,把一些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摆上案头、提上日程,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工委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思想碰撞、思维创新、方法拓展,找寻出了新区改革发展新方向、新目标。

  瞄准精细化工方向,引进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及化工新材料等高精尖项目,替代进口、面向出口、升级换代的高端化工产品3000种以上。并力争打造拥有百名院士、千名博士、万名科研人才的国家级化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西部化工谷”。

  在乡村振兴调研中,对发展标准化、设施化种养农业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大力发展立体化生态养殖,明年新区生猪养殖规模将达到350万头,占全省存栏量的三分之一。在招投标领域调研中,通过分析研究,提出建立多通道、多方式的招投标模式,依法依规、高效优质做好招投标工作,招投标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半多,有效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通过城市规划建设调研,全面创新新区空间规划思维,打破行政地域界限、行业管理壁垒,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科学分析和大量实践经验总结,形成了全新的区域空间发展规划,推动全域生态修复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增加城市建设空间。目前,新区规划建设用地由246平方公里增加到800平方公里,彻底打破国土、水利、林业三头合一的行业壁垒,为兰州中心城区和新区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

  聚焦民生领域

  着力解决群众难心事

  聚焦衣食住行等重点民生领域,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建立公租房、经适房、商品房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成棚改房5540套,有效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住房需求。利用火墙技术,加大厕所改造力度,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冻管改造28个村、22.5公里。科学合理规划新区学校、医院布局,新增学位5310个,医院转诊率由90%降至不到10%。学位、床位均有富余且能满足新区新增人口上学、就医需求。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土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6.2亩,建成区绿地率35%,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312天,同比增加38天,广大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进一步用足用活先行先试政策,谋划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政务服务、招投标等“1+6”系统改革,深化“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合一、多验合一”简易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压缩至26天以内,企业开办时间1天,为国家规定时限的1/8,率先建立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云档案等“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定位,初步形成了“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格局。

  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新区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氛围日益浓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