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11:37 来源: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综保区管委会)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新区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综保区管委会)党组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新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一、班子高度重视,确保有序推进

  (一)组织领导有力度。新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综保区管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就中央、省市委和新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详细研究和部署落实。按照局党组会议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为主题教育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指导监督有强度。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主题教育方案,对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提出了要求。在商文旅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上,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方式方法、具体安排等进行动员部署。新区第三巡回指导组专程到会指导,并对主题教育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

  (三)宣传引导有热度。及时编写主题教育信息简报15期。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官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推送主题教育信息24条。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职工积极参与、广泛讨论、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浓厚氛围。

  二、学习常抓不懈,力求学懂弄通

  (一)坚持“线上+线下”。“线上学”,就是局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兰州新区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商务文化旅游及对外开放专业知识,确保每位党员学的全面、学的深入。“线下学”,就是每周开展局机关集中学习,通过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党员的理论素养、政治觉悟,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意义的理解和领悟。

  (二)坚持“常思+常讨”。“常思”,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常讨”,就是结合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每一名党员干部通过记录笔记、撰写心得、交流体会、实践运用等进行吸收消化,力争学深、悟透、用对。截止目前,全局完成了17次集中学习,开展了9次专题研讨,参加学习并研讨达309人次。

  (三)坚持“请进来+讲出来”。“请进来”,就是邀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静、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维亮、市委党校李现总主任3名同志进行专题辅导,通过他们丰富的阅历、独到的认识和见解,加深大家对主题教育的理解。“讲出来”,就是党组书记、局长张杰等4名班子成员联系自身职能职责和具体工作轮流开展党课辅导5次,干部职工也通过读书班、轮训班讲认识、谈体会,加强了干部间的交流,增强了学习的成效。

  (四)坚持“多形式+多载体”。“多形式”,就是局党组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在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轮训班、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主题党日、主题演讲等活动,不断创新学习手段,增强教育实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甘肃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抒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憧憬;举办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结合阅读书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多载体”,就是借助各种大型展会、招商平台等机会,组织干部外出交流学习,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派出干部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拓了干部的视野,学习了对外开放的先进经验。

  三、认真开展调研,逐步推动工作

  (一)认真细化方案。围绕学习教育和商文旅局工作实际,局党组提出了如何推动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改善营商环境问题主题调研;如何推动兰州新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中期检查评估整改回头看专题;如何做强专业市场,聚人气、聚商气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大调研主题,分别靠实到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开展调研,破解工作难题。

  (二)及时转化成果。强调调研成果须清晰明确,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针对性、可行性,能够形成解决难题和推动发展的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等。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四、切实瞄准短板,系统检视问题

  (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是从精神状态、能力建设、工作作风、担当作为4个方面向新区各园区、各部门、国有企业进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征求。二是深入一线走访,向管辖企业、扶贫帮扶村,面向服务对象、走进群众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召开座谈会。局党组听取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及行业领域企业代表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问题及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截止日前,意见建议还没有完全反馈完毕。局领导班子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条,归纳为4条,梳理问题清单6条;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建议0条,梳理问题清单16条。

  (二)自觉接受组织指导。局主题教育领导办公室设置联络员2名,积极对接新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和第三巡回指导组,及时完成指导组安排的任务工作。目前,已向指导组递交调查研究报告4篇,主题教育简报15篇,修改各类文稿10余次。开展主题教育部署会,专题研讨会等相关会议均邀请第三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促进了商文旅局主题教育工作有质量、有效率的推进。

  五、精心筹备整改,形成具体措施

  通过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突出整改的可操作性。对专项整治存在的问题、省委巡视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反馈的问题以及检视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实改,确保取得实效。目前,专项整治及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13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检视发现的问题6个,4个属于即知即改长期坚持,2个于11月底完成整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