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11:3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川园区各部门、街道社区结合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密切结合,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为民服务 急群众之所急

  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居民搬入拆迁安置房后,因公共区域有限,办婚丧事都要占用小区公共区域搭建临时设施,亲朋好友、邻里街坊帮忙的人数少则一百多人,多则两三百人,人群拥挤,既影响居民出行,又存在安全隐患,成了社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党支部通过反复研究,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主要承担引导居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和日常监督管理职责。社区居民需要操办婚丧嫁娶时,向理事会提出申请及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理事会审核通过后分别向社区和物业进行报备,居民向物业公司缴纳押金后即可使用,后续事宜由包片理事跟进负责到底。这样,既解决了居民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所需场地问题,也解决了相关安全隐患,得到当地居民普遍好评。

  针对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在工作期间存在饮水、吃饭和休息不方便等困难,栖霞街道吉利社区党支部将这一问题列入检视问题台账,并于10月初建成“劳动者驿站”。站内服务设施有空调、桌椅、储物柜、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充电插座等,给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便利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截至目前,已为辖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避雨、按摩、饭餐加热等服务。

  紧盯落实 确保实事办好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振了中川园区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川园区党委、管委会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进村入户,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仔细研究整改落实。中川镇、各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紧盯村、社区的短板不足,紧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抓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党员干部进村、进社区、进企业,通过上门走访、蹲点调研、座谈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针对园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街道车辆乱停、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园区党委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方便居民、整洁市容”的总体要求,由建设局、综合执法局牵头,在辖区范围内规划车位6600个,有效解决了乱停乱放和停车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查反馈的问题等及时研究,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逐项紧盯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新闻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

  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日,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党员志愿者走进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实地参观了解服装设计、生产加工等制衣流程。随后,召开座谈会,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该公司在扶残助残方面的情况。据了解,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切实担负起扶贫助残大任,发挥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大量招录残疾人员工,为残疾人提供了平等就业机会。公司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妇女联合会、“锦亿圣”残疾人协会,被认定为“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兰州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扶贫车间”,获评“兰州新区文明单位”称号。随后,党员志愿者与职工代表就残疾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残疾人职工代表提出的社会救助、残疾人教育培训、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解答。

  当天,志愿者向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残疾职工赠送日常洗漱用品。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加深了全体党员对志愿活动的认识,让全体党员体会到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区教育体育局:

  想方设法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新区教育体育局心系农村小学经费不足、师资短缺、条件落后等问题,想办法、找出路、谋策略,多次和新区经发局、财政局磋商,争取加大经费投入。在对原来学生人数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划拨6万元办公经费的基础上,再按实有学生数,每生每年追加600元公用经费,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

  秦川镇周杰希望小学校长高兴地说:“经费足了,教学教研可以正常开展了,老师学生冬季取暖也不愁了。”

  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新区教育体育局积极主动和财政局沟通协调,制定《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努力提升工程项目规划实施方案》,现已投资781万元,对秦川镇炮台小学等8所学校进行改造,明年将持续跟进对其他学校的场地和教学设施的改善。

  同时,加大农村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将选聘教师、支教教师分配到农村偏远地区,有效缓解教师老龄化、学科教师不足、教师人员短缺问题,在保证薄弱学校开足开齐课程的基础上,学校有充足的力量搞教研、抓特色、提品质。

  秦川镇新园小学校长说:“我们学校是一所移民学校,当初只有9名教师,现在已经增加到16人,在师资充沛的情况下,现在任课教师基本满足教学需求,学校成绩逐步提升,教学特色日益凸显。”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