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19/09/20/ 10:45 来源:兰州新区报

发布会现场。

  9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围绕“牢记使命勇担当、敢为人先创辉煌,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局面”为主题,介绍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杨建忠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兰州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2012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兰州新区,并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获批国家级新区7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区人的艰苦努力下,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快速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近年来,兰州新区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坚持改革开放,大胆先行先试,向高质量快速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其发展可以用“快、新、特、靓”四个字来概括。“快”体现在经济增速快、产业集聚快、开放步伐快;“新”体现在改革理念新、体制机制新、发展动能新;“特”体现在战略地位特殊、区位条件特殊;“靓”体现在产城融合靓、生态景观靓、民生福祉靓。

  随后,杨建忠和李东新就新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布局建设化工园区,教育及民生事业发展,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人民网、《中国日报》《甘肃日报》、甘肃新闻综合广播、《香港商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杨建忠说,近年来,新区把深化改革作为激发发展活力动力的关键一招,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实行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国资国企、招商服商、农业农村等“八大改革”,打出了一套改革“组合拳”。尤其是新区把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推行“承诺制”“零收费”和并联审批、区域评估、联合验收、代办服务等创新举措,全方位降低企业水、电、气、暖以及税收、社保、创新等生产经营成本,使兰州新区成为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之一。

  杨建忠表示,兰州新区肩负着“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我们依托区位优势,着眼建设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环保标准,实现化工产业绿色、安全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重塑甘肃化工产业“共和国长子”新形象。

  李东新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一流教育资源吸引人才、聚集人气。通过“全面改薄”、名校办分校、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方式,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同时,新区将积极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新区乃至全省生态产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助力甘肃绿色发展崛起。

  在生态治理和保护方面,李东新说,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生态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城市园林建设等统筹推进,全面推进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工程,城市绿地覆盖率由开发前的不足5%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发布会结束后,杨建忠和李东新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推进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接受了各大媒体的采访。

  杨建忠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盯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政策叠加机遇,持续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大力实施“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产业崛起”行动,着力打造改革创新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产城融合示范区、产业发展聚集地,生态文明样板区、平安和谐宜居地,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局面。新区将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当好改革创新“排头兵”。继续在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途径,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示范。

  来自人民网、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甘肃广播电视总台、《兰州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的近50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