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19/08/16/ 14:27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新区新报新作为

——《兰州新区报》创刊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志娟

  在这成长与收获的季节,喜讯再度传来。

  7年前的8月,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

  7年后的此时,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兰州新区报》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8月15日,《兰州新区报》创刊座谈会在欣欣向荣、生机无限的兰州新区召开。与会嘉宾说起新区与新区报的诞生与成长,无不表示其中倾注了太多的关怀与支持。

  一

  经过7年艰苦努力,位于祖国陆域版图中心位置的兰州新区已是面貌一新。

  核心区16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一流、产业配套齐全、人气商气聚集,系统性改革、综合性整治等系列“组合拳”造就了兰州新区营商环境新优势;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兰州新区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规划10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乘势起航,九江德福6μm超薄铜箔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新希望、泰邦化工等纷纷落地兰州新区,西部实体经济新高地筑起了“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厚实脊梁。

  这个充满希望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开放之城,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了“加速度”,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劲头。

  在国家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区位、资源、政策、环境等优势加速聚合之时,兰州新区敏锐地意识到:迫切需要更好地传播新区声音、讲好新区故事、塑造新区形象,为推动新区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7年1月,由中共兰州新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兰州新区报》创办,彼时的《兰州新区报》作为一份免费赠送的内部资料,刊发了一系列主题突出、导向正确、生动鲜活的新闻稿件。

  但怎样进一步提高报纸的传播力、影响力?怎样更好地宣传兰州新区?怎样推进新区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兰州新区在思考、在寻找。

  二

  此时的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进入深化改革关键期。

  2018年,为了推动传统媒体转型改革,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实施了包括子报转型在内的六项改革,全力做强新闻事业,做大新闻产业。

  同样以创新与改革为前行动力的兰州新区与甘肃日报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2018年9月,兰州新区党工委与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新闻强势媒体的合作旅程。

  一份信任,十分责任,万分担当。

  为了办好《兰州新区报》,甘肃日报社抽调21名优秀采编人员赴《兰州新区报》开展工作,并全面改版《兰州新区报》,由每周一期增加为每周两期,对开四版,全彩印刷,逢周二、周五出版,发行量增加到每期3万份。

  改版后的《兰州新区报》,强化新闻策划与创新,优化版面与栏目设置,致力于内容革新、版式创新、功能转型和各种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同时,将兰州新区网、兰州新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纳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阵地和新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媒在网络及移动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9年6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同意西部商报社变更为《兰州新区报》编辑部,办报宗旨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三贴近”原则,报道兰州新区城市新闻,宣传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兰州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全心全意为兰州人民服务。

  《兰州新区报》的正式出版、公开发行,是甘肃日报社深化改革、自觉服务新区建设大局的成果,它将为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兰州新区、宣传兰州新区、支持兰州新区提供一个权威平台。

  致力于打造兰州新区宣传第一窗口的《兰州新区报》是一份立足新区、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城市报纸,每周两期,对开四版,设立了要闻、要闻播报、经济新闻、民生视点、深度报道、城市社区、新区印象等七大版块,是读者了解新区的权威平台和各经济机构发布信息的有效载体。以“高度服务新区、深度报道生活”为办报理念的《兰州新区报》,开启了全方位、深层次、大范围宣传推介新区的新旅程,集聚起更好弘扬发展主旋律、提振干群精气神、激发社会正能量的强大动力,为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新区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积蓄起更大舆论力量。

  三

  《兰州新区报》的获批,饱含着中宣部和省委、省政府对兰州新区建设的无限关怀。

  《兰州新区报》的创刊,是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社、兰州新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建设兰州新区重要决策的具体实践。

  “今天,是富有意义的一天。《兰州新区报》的创刊是新区宣传工作里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区开发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喜事,更是新区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好事,开启了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值得庆贺,让人鼓舞!”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这份全新的报纸充满期待、寄予厚望。

  “新窗口、新平台、新期望,办好这张报纸、用好这个平台,任重而道远。”

  “站在全国新区建设的高度,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高度,努力展现兰州新区的新战略、新发展、新形象。”

  ……

  一份报纸,就是一个阵地。

  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哪里,新闻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创新的亮点在哪里,新闻宣传的视角就聚焦到哪里;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哪里,新闻宣传的笔触就延伸到哪里。

  新生的、全新的《兰州新区报》将成为兰州新区发展的参与者、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任务。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