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07/ 16:01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兰州新区对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汇总,形成了报告全文。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兰州新区”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专栏查阅。如有疑问,请与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兰州新区管委会,邮编:730314,电话:0931-8259203)。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兰州新区立足自身实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和公众关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兰州新区管委会明确由一名分管领导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近期,根据兰州新区机构设置和人员变动情况,又对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整,明确由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园区、各部门为成员单位。通过调整配备,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合力,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抓好平台建设,拓宽公开路径。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近年来,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等方式,逐步推进兰州新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专栏维护。设置了阳光政务、政策宣传、投资动态、公告公示、财政数据公开、环保督查进行时等6个模块,科学规范了政务公开信息平台的目录设置。 二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凡是主动公开类文件均能第一时间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进行公开公示。同时,积极发挥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信息公开微平台建设、发布审核、引导回应等工作,逐步实现微平台与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联动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

  (三)突出工作重点,规范公开内容。制定印发《兰州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从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4个大的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重点围绕重大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惠民利企措施等内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更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强化培训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政务协同办公等方面的业务培训4次,接受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同时,积极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辅导讲座视频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兰州新区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了网上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政务公开督查方面,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读网方式,对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适时监督,指导督促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内容, 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多渠道扩大政策知晓率,做到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印证,不断推进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兰州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3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及各部门网站发布信息2100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7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45条,通过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41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办事指南类信息等,以及改善民生和社会救助、救灾、福利、养老、婚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均能通过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以及报刊媒体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公开。同时,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兰州新区发展规划、涉及全局性的重要事项或重大决策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决策,在正式决定前,及时将拟定的方案和理由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并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后进行适当调整,有效确保了政务决策的公开性、普惠性和利民性。特别是对涉及征地拆迁方面的决策事项,均能及时征求征地拆迁范围内村社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了征拆程序合法、公正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按照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兰州新区及时、准确、完整地抓好新区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的管理、维护、运行及信息发布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搭建政务公开新平台,将兰州新区门户网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积极发挥行业部门自有网站作用,及时公开新区行政决策、专项规划、惠民惠企政策、征地补偿、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及监管等政务信息。通过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完善政务公开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同时,通过《兰州新区报》、移动媒介、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公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类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安全。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宣传专栏,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发展与扶持、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放管服”改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2018年,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共计公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0余条。截至目前,历年累计公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33条。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求新区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政策解读。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不断完善网民咨询、留言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做好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2018年,兰州新区累计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省市政府门户网站留言板、兰州新区门户网站留言板及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网民留言板共计1000余条,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涉及拆迁安置、农民工讨薪、物业管理、环境污染、行政审批、教育医疗、道路交通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正面回复。同时,积极借助“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平台,主动办理群众诉求件12104件,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18年10月起,积极推进兰州新区“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上线运行。目前,已在2个网站(市级1个,县级1个)和1个微信公众号(市级1个)平台持续对“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进行了展示,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办理群众诉求。同时,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积极做好民生热点舆情回应。进一步完善了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重点对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舆情回应,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舆情回应主动权,有效引导了社会预期。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数量及公开情况。2018年,兰州新区管委会承办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均为A类,无省市领导牵头督办件。其中,省政协委员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和市政协委员提案3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时办理并答复,办结率和满意率连续3年保持100%。由于兰州新区管委会是省政府派出机构,尚未设立人大、政协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兰州新区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来自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转办。2018年,兰州新区已将当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分别报送至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按照管理权限,由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对办理情况及结果进行公开。

  (六)《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情况。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开权责清单1029项,其中行政处罚863项、行政强制35项。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兰州新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协调省工商局搭建企业协同监管平台,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批次642户,“双告知一承诺”信息推送159户,通过对企业的“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有效减少了对企业不必要的检查和干扰,提高了监管工作效能和监管的公正性,为企业正常经营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2018年在信用中国(兰州新区)网站公布异常名录8770条、信用动态信息478条,公布联合惩戒典型案例151个、红黑榜信息39条、红名单63人次,公布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71人次,使失信者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2.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情况。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化。结合新区机构改革,对照省级政府部门下放的22批次行政审批事项和《2018年兰州新区部门权力清单》,共梳理出国家和省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66项,现已全部承接到位。二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兰州新区梳理出12个部门取消证明事项87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个人现有证明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三是建立权力事项动态更新机制。积极组织各职能部门,反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对已进驻政务大厅的53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维护,做到事项名称、申办要件、办理环节、办理时限、法律依据及办理人员“六个明确”,确保线上线下同步更新。四是推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分两批公布了兰州新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307项,其中行政权力类245项、公共服务事项14项、便民服务事项48项。

  3.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加大财政预决算、财经数据、三公支出、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设置了财政数据公示专栏,及时公开了兰州新区各级各部门财政收支和预决算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公开财政收支和预决算信息172条。通过分级分类集中展示,切实方便了公众查阅和监督。

  

  4.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通过企业承诺审批、政府统一服务、部门并联审批,将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企业承诺事项。目前,已有紫金中央大厨房、尚方堂等33个项目按照“承诺制”完成前期手续、开工建设。二是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即来即办”。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工作机制,通过组建政务大厅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制定政务大厅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管理办法,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强化了审批服务监管。对进驻政务大厅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做到即来即办。三是及时公开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全年公示新区商品房项目预售信息、施工许可、建筑企业资质信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等各类信息710条,行政审批信息212条(包含子项)。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信用中国(兰州新区)网站、兰州新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网络平台,将城乡规划、建设、交通等各项职能及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事项均在网上进行公示,使广大群众更加便捷地了解相关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5.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坚持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公开,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环节,兰州新区严格对照《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统一在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http://ggzyjy.gansu.gov.cn/)公开发布兰州新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网公开了11大类、62分项、472小项的交易信息,社会公众可“一站式”获取所有公开信息。2018年全年,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交易信息500批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389批次,政府采购项目111批次。项目信息、公告信息(资格预审公告信息)、资格预审结果公示、专家抽取申请信息、开评标信息、公示信息、保证金退还信息、变更信息等均在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时进行了公开发布。

  

  6.社会治安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有效利用“互联网+政务+警务”模式,推出微信实名认证办理宾馆临宿人员登记、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零散加油证明及有奖违法举报等互联网警务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梳理户籍、出入境、执法办案等5方面114项创新改革举措,压缩办事时限246个工作日,缩减材料93份,大力实行人才落户“绿色通道”,为新区人才落户、境外人才签证等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户籍服务。

  

  7.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脱贫攻坚领域信息。为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充分发挥宣传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先行先导作用,兰州新区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关于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以基层各类宣传阵地为依托,全面营造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社会氛围。制作“健康扶贫政策”入户宣传资料,发放到户,方便群众查阅。同时,为有效查处和纠治脱贫攻坚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新区纪工委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公告》,新区财政局发布了《关于公布财政扶贫资金监督举报电话的公告》,有效加强和规范了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运行,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主动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先后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公布了《关于开展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拟认定兰州新区就业“扶贫车间”的公示》和《兰州新区落实鼓励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办法实施办法》,全面公开了奖励对象认定和奖励标准。同时,进一步拓宽公示渠道,加大对社保低保信息的公开公示力度,动态更新退休人员、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人员信息的线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主动公开教育领域信息。及时公开教育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均衡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2018年,兰州新区在多个网站及时公开了新区小学、初中招生方案。其中,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七年级招生对象为2018年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四是主动公开医疗领域信息。督促医疗机构做好院务公开,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完善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以及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积极推进医疗领域行政执法公开,借助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及时公开公共卫生监督抽检、专项执法检查、投诉举报查处等结果。同时,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建立了企业“黑名单”制度,有效确保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五是主动公开环保领域信息。进一步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逐月公示兰州新区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并先后发布了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兰州新区督察公告、兰州新区土壤污染地块情况公示以及关于拟作出尚方堂现代中药与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和兰州新区高分子防水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全年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受理公示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5件,共96个项目。及时公开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全年公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5件。

  

  六是主动公开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进一步完善灾害事故救援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消防行政审批工作效率,主动公开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164条。

  

  七是主动公开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立足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的服务保障政策和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通过兰州新区门户网站、新区教育网、新区教文体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主动发布教文体类信息近1000条。同时,建立完善并主动公开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目录,有效杜绝了政府购买服务领域的腐败滋生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兰州新区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申请渠道,建立“信函申请、本人现场申请、门户网站线上申请”多种申请方式,切实完善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制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积极推动了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新区管委会层面,全年共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分别为:申请人兰州新区苏泊商务酒店、兰州新区瑞潮商务酒店、兰州新区怡园餐饮娱乐店提出的“申请公开机场三期征地公告”;申请人张国民、马俊海、冯友霞、马俊祥、马建林、马麦苏木、马进武、汪作宾、孙世平9人提出的“申请公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的建设项目用地批准文件及申报材料”;申请人陈学秀提出的“申请公开甘肃省永登县兰州新区秦川镇西小川村3社164号所涉及地块的征收决定或公告”。以上3件均为书面邮寄申请,兰州新区在接到申请人的申请诉求后,及时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并予答复。其中,关于申请公开机场三期征地公告的申请,因申请人未提供申请房屋的权属信息,无法证明申请人与申请的房屋之间存在利害关系,补充后的材料无法证明申请人是申请地块的权利人,所以兰州新区已先后告知申请人提供房屋权属信息和建设用地使用权权属信息后再行申请。   

  各园区各部门层面,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4件(历年累计46件),受理方式主要为当面申请、书面信函申请、EMS邮寄、网络申请等方式。经统计分析,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征地批文、征收公告、项目立项批准文件、安置补偿方案公告等,现已全部办结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的6件,“同意公开”的12件,“部分公开”的3件;“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材料再行申请”的8件;“非政府信息、申请信息不存在或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件;“不予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主要为咨询拆迁信息和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相关报批资料。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为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兰州新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至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6件(2件驳回,4件责令履责),提起行政诉讼案件2件(1件败诉,1件胜诉)。2018年,由于新区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均为土地征收、违建拆除类案件。在行政复议方面,2018年兰州新区管委会受理申请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共4件。其中,2件为行政机关未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2件为不服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新区管委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2件责令限期履责,1件维持,1件驳回。在行政诉讼方面,2018年因申请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数15件,所诉内容大多为申请公开机场三期项目建设相关资料。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运行情况

  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由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文书处承担,具体负责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法规,负责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培训工作,制定新区政务公开的目录、指南。根据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岗位设置情况,目前管委会办公室文书处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有2人(1人为A岗,1人为B岗),尚无专项运行经费。新区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共有42人(其中专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37人),仅新区规建局有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6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初步形成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发布准确及时、依申请公开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但随着工作逐步深入,发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问题,与群众和社会舆论的期待还有差距。一是目前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挂在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文书处,人员配备相对不足,与当前日益重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相匹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远推进埋下了隐患。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树得不牢,特别是存在对主动公开类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界定不够精准、清晰的问题。三是门户网站建设与其他市州相比较为粗糙,网站的版块设计还不够精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四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下一步,兰州新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积极促进作用。

  一是进一步强化职责,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配齐配强工作人员,适当保持工作人员的稳定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切实强化公开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制,有效增强责任单位公开意识,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做好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规范培训,重点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丰富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消除工作人员认识上的误区,细化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边界关系,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围绕开发建设、民生热点,积极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住房保障、征地拆迁、就业就医、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深化各项管理和服务事项的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有效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更好地助推公权姓公、公平公正。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促考核,狠抓工作推进。切实强化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附件:1.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