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局面

 2018/08/28/ 10:23 来源:兰州新区

杨建忠

承载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使命的兰州新区六年前应运而生,成功获批国家级新区,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这让深处内陆的甘肃走向了建设国家级新区的改革前沿。兰州新区地处兰州市北部秦王川盆地,距离兰州主城区较远,建设之初全部是传统农业村镇,经济发展基础十分薄弱。经过六年多的开发建设,昔日荒芜的高原盆地已经崛起为一座初具规模、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

兰州新区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区域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得益于推动“一带一路”加快向西开放的历史机遇,得益于中央省市各级支持帮助的政策红利,得益于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所激发的内生动力。特别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新班子对标党中央对国家级新区的新要求,高举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大旗,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拓宽思路视野,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增创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将增长到今年的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近30%,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大平台。

不断深化重点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充分发挥国家赋予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重点推进管理体制机制、行政审批、干部人事等六大改革,着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特别是在全省率先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快速优化,为全省改革创新闯出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

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按照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依托省市产业基础,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引进产业项目440多个,总投资2700多亿元,23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产业、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职教产业等支柱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抢抓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建成一批国家和省市级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累计入孵企业265家。设立50亿元规模的科创基金支持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凯博药业、北科维拓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化。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丝绸之路信息港”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加快建设,全省创新创业新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向型经济取得新成效。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已建成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等开放平台。实现中亚、中欧等国际货运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工程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集散枢纽和多式联运中心。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全面完成了建成区1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兰客专、景中高速等一批对外交通互联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职教园区一期建成投用,教育、医疗、公交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修复土地生态近4万亩,造林绿化19.34万亩,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一批体验式文化旅游项目让兰州新区人气商气快速集聚,极大提升了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旅游人数19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7亿元。

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奔小康工程,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1.01%降到2017年的1.24%,今年将率先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加快特色小镇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增城镇化就业6.5万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3万多名失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4%、98.8%,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全覆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兰州新区开发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经济总量小、财政基础弱,产业规模小、人气聚集周期较长,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完善等问题和困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建设,以及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兰张铁路三四线、中兰客专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将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兰州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新区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林铎对新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要求,对标国家级新区的目标定位,学习新经验新做法,以敢闯敢试、敢死拼命的精神开启新时代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党的创新理论实践示范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积极营造和谐团结干事创业环境,让各级党组织成为改革发展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让党员领导干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改革者”、担当有为的“拓荒者”、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打造改革创新先行区。打破传统观念束缚,积极在“放管服”、投融资、城市管理、对外开放、农业农村等方面改革创新,破除发展难题和体制障碍,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三是加快产业集聚,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突出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精细化工、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四个千亿级产业园,推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水平高、辐射带动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发挥好经济增长极的作用。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全方位合作,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培育和发展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

五是加快开放步伐,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进一步提升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运营水平,积极参与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着力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

六是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幸福美好新家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