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上海市委书记的文章,600字给领导干部讲清道理

 2018/07/18/ 15:16 来源:兰州新区

  对担任“一把手”的领导干部来说,“心胸要宽”既是个人修养,也是带好班子的保障。唯有心胸宽广,才能做好“班长”而不是“家长”,做好“一把手”而不是“一霸手”。

  这是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以笔名“辛苏”所作33篇系列短文中一篇的观点,该文不到700字,却把道理讲得非常清楚。

  该篇文章框架稳固、逻辑严谨、语言通俗,既有重点,又有一般;既点了问题,又给出了方法;既不矫揉造作,又直击要害,写作方法和语言风格值得学习。

  

  肩膀要硬  心胸要宽

  在推动发展的战场上,领导干部应具备什么素质?“肩膀要硬,心胸要宽”无疑是重要一项。

  生活中,肩膀是用来挑担子、扛压力的。对领导干部来说,“肩膀要硬”,就是要敢于担当。这种担当,不是顺风顺水时,做点顺水推舟的事情,而是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能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做这样有“铁肩膀”的担当者。

  一个人的心胸,决定着一个人的气度、格局。“心胸要宽”,就是要有大胸襟,看得到别人的优点,听得进别人的批评,能容人之短、容人之过、容人之功。对担任“一把手”的领导干部来说,“心胸要宽”既是个人修养,也是带好班子的保障。唯有心胸宽广,才能做好“班长”而不是“家长”,做好“一把手”而不是“一霸手”。

  “肩膀要硬”这一点上,目前确实有一些人存在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的现象,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出事就是本事”的心态。对此,省委态度鲜明:为勇于担当者担当!只要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个人私利,就应该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而不敢担当,凡事拖拖再说,贻误事业发展,则是不可原谅的!

  “心胸要宽”这一点上,可以肯定地说,一个心胸窄、气量小的人,是很难在干事创业的大平台上有大作为的。当然,对工作、对同志应该严格要求,但性子不能太急躁,要注意方式方法,多从别人的角度换位思考,共同把工作做好。

  “肩膀要硬”“心胸要宽”两者互为依托,不可或缺。对领导干部来说,光肩膀硬不行,光心胸宽也不行。只有两者兼备,方不愧为有才又有德,方能在尽一人之力的同时,聚起班子力量,合力开创发展的新境界。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